很多第一次露營的人,不知道什麼是露營必備物品,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。雖然現在還是初級露營家庭,但是可以提供一些小建議,順便留存給自己參考。總之,就像我們家老爺的一句話,也不知道會不會常露營,所以,一切基本露營裝備就從簡單開始。
DSCN3979_副本
我們家的基礎露營入門裝備

一.露營必帶基本裝備
1.帳篷以及帳篷內用品
帳篷的選購重點要挑通風、防水、防曬係數高以及視人數挑大小。當初老爺買的四人帳,當我們目前家庭人數來到4人時,已經有點擠,無法自在的翻身。目前是有考慮六人帳,但是露營老鳥建議小孩如果長大,六人帳也會擠,所以建議我們考慮八人帳。

目前露營老鳥是建議他們家使用的這一款LOGOS印地安400帳全套組,是日本 LOGOS 2014年新推出的印地安帳系列,色彩繽紛活潑,說搭建快速簡便,一人也能搭,防水、抗熱效果都不錯,只是價錢,令人要考慮一下。
帳蓬
目前要存錢買的帳篷

2.營釘、營鎚、營繩
負責固定帳篷的營釘、營鎚和營繩,主要因應不同營地的狀況,而有不同規格的差異,目前我們使用的是買帳篷附贈的。不過,地面比較硬時,其實差不太下去。建議是,一定要多帶些營釘和營繩,這樣突然遇到起風時,帳篷才不會像我們之前在龍門露營時,被吹的亂七八糟,最後我們還捨棄露營,去睡狩獵屋。

3.睡袋:剛開始露營,可以先用家中現有棉被用壓縮袋帶出門。或是賣場也有賣便宜的睡袋。夏天蓋個涼被就好。如果睡袋不夠暖,我們睡覺時,會穿多一些,甚至連外套也穿上。ㄏㄏ。但是,冬天來說好的睡袋真的很重要,是否能保暖、收納大小…等,品質跟價位也是很有相關的。

4.枕頭
像我一樣沒有枕頭就睡不好的人,建議還是帶枕頭去露營。我之前會直接帶家裡的枕頭去,不過太佔車子空間了。後來,改帶哥哥和妹妹的小抱枕,發現也不錯。上次有試用充氣枕,感覺還可以,價錢也不高,預計下次再去買一個,不然,目前只有2個小枕頭的情況下,實在輪不到我使用。

5.睡墊
也許是公主命阿,睡硬的地方就睡不好,所以第2次露營,馬上就買了充氣床墊。但是因為小孩出生、長大,也愛跟我一起擠充氣床墊,加上他們每次睡覺就在做體操,到處翻滾,讓我體認到,充氣床墊好壞的重要性,聽說有些好的就像彈簧床墊一樣,旁邊人在動,你也感受不到,只是又要花一筆摳摳。目前我們家就帶一個充氣床墊和一個單人床墊。單人床墊是很舒適,但體積很大,很佔車子的空間。其實也是有人用地墊或是巧拼替代,就看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喔。市面上賣的充氣睡墊,厚度2.5cm~8cm不等,視收納大小及個人舒適度而定。
DSCN3981_副本有了舒適的床墊和枕頭,露營睡覺時也能變得很舒適

6.照明工具
一般露營時會需要燈的地方有1.活動場所2.煮飯吃飯的地方3.帳篷內。如果營地的設備好,自己需要帶的燈就不用這麼多,所以建議一開始買那種可以吊掛在帳篷內,也可以提著走的露營燈,這樣要煮東西時,也能掛在上面。晚上方便行動則要帶頭燈或手電桶。
露營燈
下一個即將入荷的日本版的LED小營燈

7.地布
鋪在帳篷外面防止帳篷底部髒污及割破,可保護帳底,也隔絕地面的濕氣和寒氣,一般帳棚會隨附,或挑抗磨擦便宜的藍白布即可。

8.鋁箔PE墊
鋪在帳篷內,是鋪在最底層,用來保暖、隔絕地面濕氣的第二道防護。
 
9.毛毯或床單
如同床包一樣的效果,露營時鋪在充氣睡墊或是充氣床上,增加舒適度,也增加睡墊的使用年限。但目前我們並沒有使用ㄏ。
 
10.充吸氣機
這個我覺得挺重要的,因為可以幫充氣床充氣。夏天出門,需要充氣的泳圈、浮板等也都可以使用。
 
11.折疊桌:
最基本吃飯、聊天、放置物品都要有的桌子!必備。老爺目前買的是賣場裡,桌椅連在一起的那種,不過,其實有些不穩。對面突然起身,這邊有可能會傾斜,而且風大也很容易吹倒。我看其他露營朋友都使用鋁製摺疊桌,俗稱蛋捲桌,買張桌巾鋪上就很有家的感覺。但是還是要注意要固定好,不要讓小孩推撞拉扯,以免發生危險。
 
12.折疊椅
最初是簡單的童軍椅、小摺凳,但是後來就想找有靠背的,手可以放的,或是可以放飲料的,愈來愈享受。每人都要有一張自己的椅子。買的時候考慮一下椅子的收納體積和機動性。
 
13.炊事帳(客廳帳)
這些其實第一次露營我覺得不一定要買,但是如果有長期露營的打算,倒是值得下手的,目前正列入我的購買清單中。
其實,最讓我覺得應該要買的原因,就是因為淒慘的龍門露營時,風大又燈光不足,晚餐煮東西都看不清楚東西熟了沒,但是其他露營老鳥卻在悠閒的聽爵士樂、喝紅酒、煮晚餐,明明他旁邊的鄰居也被吹的亂七八糟的,可見得,好的炊事帳或客廳帳的重要性。
炊事帳又稱客廳帳,功能一樣,所以又有人稱為客廳炊事帳,主要就是防風、擋雨、遮陽,有帳篷之外的獨立活動空間。如果遇到大風大雨大太陽,還可以把帳篷整個放進去。有些營區會有很多蚊蟲時,網屋就很實用。
不過,有時,因應不同的營地空間,有時租的營位並不一定可以同時放下帳篷和客廳炊事帳,這時,天幕就會發揮效果,擋雨、遮陽效果也不錯。
DSCN3897_副本 可防蟲防曬防風的炊事帳,多用能用途,長期露營很好用^^
 

14.天幕
夏天通風、活動空間大、可覆蓋帳篷,重點是比較便宜,缺點是風大較危險。
天幕
如果不考慮下大雨或大風,天幕其實就很好用了


二.飲食裝備篇
1.餐具
全家人會使用到的碗,筷子,湯匙,杯子和盤子,盡量不使用免洗餐具,材質挑摔不壞、好洗、不生鏽即可。一開始由家裡帶來,不需買。我們都帶妹妹幼稚園要用的餐具。
 
2.杯具
出去玩一定要喝水,我們都把自己的水壺帶去。老爺就用碗喝水。
 
3.鍋具
一開始都是從家裡帶。不要攜帶太大、方便收納的。先考慮這幾天要煮食的菜單,再選擇適合的鍋具。
 
4.火爐
一般都選擇卡式瓦斯爐或蜘蛛爐即可。若有特別要去高山上或是低溫下,再選擇專用的瓦斯爐。
 
5.冰箱
如果要煮食、要喝冰水,那就一定要有冰箱。冰箱分為分兩種,軟式保冰袋及硬式冰桶!目前發現差別就只有保冰程度跟攜帶大小。如果天數要長些,冰塊準備多一些就好。選購冰箱也要考量到車上的空間。
 
6.廚籃
又稱吊籃、掛籃、餐櫥籃、網籃、食物吊籃或餐具籃。可晾乾洗好的餐具、蔬果,還能防飛蠅小蟲,又方便收納。這個也是剛開始沒有就算了,如果要長期露營,最好要有一個。目前也納入我的採購清單。
 
7.調味料
可到便宜商店找小瓶罐分裝,一般會帶鹽、油,還有你這次料理所需要的。
 
8.洗滌工具
找小瓶罐分裝洗碗精,記得還要帶肥皂、菜瓜布。冬天準備一雙洗碗手套保暖用。
 
9.刀具
切菜切水果的刀子、削皮刀、剪刀還有砧板。
 
10.露營水桶
營地通常沒有提供飲用水,一開始可買大罐礦泉水,但長期露營時,可購買一個有小水龍頭開關的露營水桶,自行裝水使用。
 
11.垃圾袋
出去玩,尤其有食物時,都會有垃圾。可以從家裡帶些小花塑膠袋和黑色大塑袋,讓垃圾不落地。而且針對每次走山路都會暈車還會吐的妹妹,這實在是太必須了。
 
三.行李準備:
1.換洗衣物
盡量透氣或保暖,以輕鬆舒適為主,不建議穿牛仔褲或高跟鞋。依天數攜帶每個人的衣服,小孩通常要多準備1-2套,因為玩的時候,衣服很容易用濕、用髒或流汗。
 
2.沐浴用品
用小瓶裝,目前我們會使用小孩專用洗髮洗身體都可用的,比較方便。還有毛巾,浴巾和清潔牙齒的刷牙用品。
 
3.禦寒衣物
露營多在山區,日夜溫差大,多帶外套禦寒比較好!冬天可另準備毛毯,鋪在不保暖的睡袋裡。或是帶毛帽等,讓頭不要吹到冷風。
 
4.拖鞋/涼鞋
通常沒什麼活動,開始閒晃時,或是玩水、洗澡、上廁所時,穿拖它都很方便。
 
另外,旅行用的吹風機,若能帶上,也不需排隊等吹乾頭髮。
 
四.其他裝備
1.相機
孩子和露營的回憶就靠它了。
 
2.雨具
都是摺疊傘或是輕便雨衣,方便攜帶又好收納。
 
3.急救包
在家準備個盒子或袋子,裝胃腸藥、OK蹦、紫草膏(蚊蟲叮咬和外傷都可用)…等。
 
4.防曬用品
防曬乳、帽子、太陽眼鏡等
 
5.防蟲用品
請認明無DEET(敵避)成分的防蚊乳/液,還有記得要常補充。
 
6.延長線
會準備1-2條,以視不時之需。因為可能營區準備的插頭,離你要放置電器的位置很遠。這時,延長線就很好用了。
 
7.電風扇
不一定要攜帶,但怕熱的我們,如果空間許可就會帶。
 
8.燃料
瓦斯罐,電池,打火機。
 
五.行程活動用/讓孩子玩樂的玩具裝備
在安排露營時,還是要有簡單的活動規劃,預計在每段時間中,要做些什麼活動,然後準備活動道具。例如:玩水就要準備游泳圈,水槍等;或是準備跳棋、彩色橡皮筋、球…等打發孩子的時間。通常也會問孩子們要帶什麼自己的玩具去玩,讓他們安排自己的活動,也有更多的參與感。
DSCN3874_副本邊喝綠豆湯邊玩攜帶型跳棋,讓小孩邊吃邊玩邊動腦
 
露營裝備檢查表,有興趣請按此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露營 裝備 新手入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