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咖啡就像愛情,有癮,就很難戒除」,記得這是你第一句對我說的話。


認識你之前,我對咖啡完全陌生,因為愛上你,我也愛上了咖啡。


 


迷人的咖啡戀愛哲學


 


咖啡的味道,因為使用咖啡豆的種類、烘焙法、磨碎程度、調配方法等等不同,所調配出來的味道,自然就跟著不同;有酸味的綜合調製、濃郁的芳香醇味、帶有苦味的綜合、味道甘美舒爽的綜合,就像戀愛一樣,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,調配味道,但是咖啡的調理過程,手工繁複,想要尋找一杯對味的咖啡,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。就像愛情一樣,多少次的愛情次數,只為找出一個終身的伴侶……如此的咖啡戀愛哲學,如此的咖啡話題,總是不斷地出現在我倆約會的咖啡廳裡。


 


為了你,我開始學習烘焙咖啡,你說,烘焙咖啡時有兩種情況,一種是在混合前,先把各種原豆分別烘焙,再混合調配;另一種是把原豆混合在一起,然後同時烘焙,你偏愛前者的烘焙法,因為這樣比較容易保留住各原豆的特性。


 


咖啡豆的烘焙方法,依喜好又有三種選擇:所謂的「輕度烘焙」,又名美國式烘焙法,在烘焙的過程中,僅將咖啡豆做適度而輕微的煎焙,使咖啡豆呈現淡香,有咖啡天然的新鮮味感,香甜芬芳,喝完後,餘味猶存。「中度烘焙」是將咖啡煎焙至豆成褐色,是一種較為大眾喜愛的烘焙法,炒出來的咖啡香帶有濃郁的香味。至於「強度烘焙」則為法國式烘焙,煎焙的時間較長,咖啡豆的味道重且濃,適合調製Cafeau lait Vienna Coffee 等,另外冰咖啡及Espresso Coffee也選用這種方式調配。


 


喝杯即溶咖啡,滿足我對你的思念


 


說不完的咖啡經,成為我們的共同話題,咖啡儼然成為我倆共同的情人。休閒時間,為你沖一杯咖啡,裝滿我對你的情意,忙碌時間也會來杯即溶咖啡,邊喝邊想你,雖然你覺得即溶咖啡像是速食愛情,但它卻可以瞬間滿足我的思念:包含咖啡和你。方便、便宜、快速是即溶咖啡的特點,也是現煮咖啡無法取代的,加上目前的即溶咖啡又不斷的改良口感,一改過去為人詬病的酸味缺點,不加奶精依舊順口,還有拿鐵和卡布其諾兩種花式咖啡口味,隨著健康概念走向低卡、低糖風潮……這一切的一切,都是我愛上它的因素,也或許在我的內心中,潛藏著不安的壞因子,偶爾使壞,想談場速食愛情。


 


速食愛情不一定壞,它可以解決現代男女的空虛寂寞,就像即溶咖啡不一定不好,只要運用些沖泡技巧,就可以讓咖啡更加順口,記得麥斯威爾是這樣建議的:煮開或過濾過的軟水最適合沖泡即溶咖啡,沖泡的水溫以85度到95度間為佳;沖泡前溫杯的手續,可以讓咖啡的香味散發得更多、更久;而雖然咖啡、糖和奶精的比例並無一定,但最好先加糖再放奶精,加糖可減少咖啡苦味,加奶精則能中和酸味。嗯!或者有空,該換我談談我的咖啡經了。


想你的念頭又再度浮上,來杯咖啡吧!就像麥斯威爾想要和好朋友分享好東西的心情一樣,我也想和你一起分享心中的思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